欢迎光临
我们一直在努力

理解raid卡的一些概念

(1). 第一段: WriteBack, WriteThrough

* WriteBack:进行写操作时,将数据写入RAID卡缓存,并直接返回,RAID卡控制器将在系统负载低或者Cache满了的情况下把数据写入硬盘。该设置会大大提升RAID卡写性能,绝大多数的情况下会降低系统IO负载。 数据的可靠性由RAID卡的BBU(Battery Backup Unit)进行保证。大多数情况下,我们都使用这种策略。

* WriteThrough: 数据写操作不使用缓存,数据直接写入磁盘。RAID卡写性能明显下降,在大多数情况下该设置会造成系统IO负载上升。特别对于io负载很大的服务,表现特别明显。

(2). 第二段: ReadAheadNone, ReadAdaptive, ReadAhead.

* ReadAheadNone: 不开启预读。这是默认的设置

* ReadAhead: 在读操作时,预先把后面顺序的数据加载入Cache,在顺序读取时,能提高性能,相反会降低随机读的性能。

* ReadAdaptive: 自适应预读,当Cache memory和IO空闲时,采取顺序预读,平衡了连续读性能及随机读的性能,需要消耗一定的计算能力。

(3). 第三段: Direct, Cached.

* Direct: Direct IO模式,读操作不缓存到cache memory中,数据将同时传输到cache中和应用,如果接下来要读取相同的数据块,则直接从Cache memory中获取. 这是默认的设置

* Cached: Cached IO模式,所有读操作都会缓存到cache memory中。

(4). 第四段: Write Cache OK if Bad BBU, No Write Cache if Bad BBU

* Write Cache OK if Bad BBU: 在BBU有问题时(如电池失效), 依旧使用Write Cache, 有一定的数据丢失风险.

* No Write Cache if Bad BBU: 在BBU有问题时, 不使用Write Cache

策略自动切换的问题由于MegaSAS RAID卡默认采用No Write Cache if Bad BBU的设置,将可能发生Write Cache策略变更的情况(由WriteBack变成WriteThrough),导致写性能下降,如果该自动变更发生在业务高峰且系统Io负载高的时候,可能会引发不可预测的问题,如卡机。以下原因将造成Write Cache策略的变更.

(1). RAID卡进入BBU Learn Cycle: 详细介绍见下面

(2). 检测到某些电池故障,如电池容量过低等,一般是电池老化带来的影响,IBM建议一年更换一次RAID卡电池

(3). 没有安装电池, 部分服务器购买时不带电池,导致被自动设置为WriteThrough

赞(0) 打赏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优惠吧 » 理解raid卡的一些概念
分享到: 更多 (0)

评论 抢沙发

评论前必须登录!